網頁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注音] 看完就知道--如何教注音(附:自製教材下載網址)




這篇文章主要目的是整理之前有關注音教學的舊文,希望更系統化來分析注音學習的歷程,並且在不同階段中,提供家長不同的教材及知識,讓孩子順順利利從枯燥的注音進化到有趣的文字閱讀世界中。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簡稱「WL注音學習五階段」,哈哈。分出孩子學習注音到文字閱讀的五大階段,你可以看看孩子現在的能力,找出他的階段,讓他再往下一階段邁進。

提醒一下,大班下學期再開始學注音就可以了,不用急著讓孩子學注音,每個年紀都有該學的東西。(延伸閱讀注音教學第五集)

第一階段:

這一階段是我覺得是需要最多時間去精熟,這也是最基本的能力,在這個階段一定要好好加油,好的地基才能蓋出101大樓。

家長必讀小知識:
目標:
l  可以正確念出聲母卡、韻母卡或結合韻卡。
l  可以正確聽寫出聲母、韻母或結合韻。

教材:
1.    注音圖像化圖大卡:https://pse.is/MMWPK

2.    注音圖像化圖卡(A4大小):https://ppt.cc/fGwsyx

3.    注音撲克牌http://bit.ly/注音撲克牌


4.    注音撲克牌聲調牌https://ppt.cc/ftKaUx
(玩法:https://appletreeslp.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5.    結合韻速記卡圖檔  http://t.cn/RkC41CY

                                PDF  http://t.cn/RkC4gXZ


通過標準:
l  可以隨機念出聲母卡、韻母卡或結合韻卡,正確率達80%
l  可以隨機聽寫出聲母、韻母或結合韻,正確率達80%




第二階段:
這階段孩子要學習的是從一個個注音拼出讀音。
一開始一定會卡卡的,但是只要多加練習,就一定可以成功的。以下教材是沒有聲調的,主要是讓孩子練習拼音速度,聲調會是最困難的時候,會等到第三階段有國字後,聲調再一起加進去學習。

家長必讀小知識:

目標:
l  可以正確自行拼音。

教材:

1.    拼音(聲母)練習表:https://ppt.cc/fNXxlx
使用說明影片:https://youtu.be/9-cnJLVfpM4 )

2.拼音(韻母)練習表:https://goo.gl/nX7ULz

3.注音練習表:https://ppt.cc/fdJzrx

通過標準:
l  可以正確拼音達80%

第三階段:

看繪本可以放聲念出讀音,重點是聲調要直接唸出來,每當孩子念完一句,我會再念一次讓孩子跟著我指字念讀,這時候他們看的就會是國字。第三到第五階段教材都是繪本,可以參考我介紹過的:

或是圖書館借就可以了,我都會直接到新書區找,讓孩子找一本,你也找一本,這三到五階段的繪本,字不用太多,故事一定要找有趣又可愛的。

家長必讀小知識:

目標:
l  可以放聲念拼音拼出繪本文字。

教材:繪本

通過標準:
l  可以放聲念拼音拼出繪本文字。


第四階段:
可以隱藏放聲拼讀的過程,代表孩子慢慢自動化拼音的過程了。可以先跟孩子講,我們把拼音放在心裡,最後音出來就可以了。

目標:
l  可以直接看有注音的國字就念出音。

教材:繪本

通過標準:
l  唸讀正確率達80%


第五階段:

這階段開始要讓孩子與文字產生聯結,前面四個階段屬於拚音,這個階段重點在於,孩子念完故事後,要慢慢加強閱讀理解的能力了。

家長必讀小知識:

目標:
l  除了唸讀外,還知道要從文字中找出答案。

教材:繪本

通過標準:
l  能回答句子閱讀理解能力達80%
這是階段一進步到階段五的唯一重點,要讓學習產生「複利」的效果,一定要每天練習才會出現。

當孩子達到階段五,就代表他有自行閱讀的能力,但是還是需要共讀的,書面文字與生活中使用的詞彙大不相同,需要有人陪讀,孩子才更能掌握文字的樂趣。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