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繪本] 024《太多胡蘿蔔了!》



作者、繪者:凱蒂.哈德森;譯者:吳羽涵;出版社:東雨文化

《太多胡蘿蔔了!》副標是「分享的美好」。

內容是有隻小兔子因為太愛收集胡蘿蔔,把自己的房子堆到無處可睡,於是找了烏龜、小鳥、松鼠、海貍幫忙,但是兔子每次都拿了太多胡蘿蔔導致……

這本書我喜歡拿來給孩子學習認文字,書裡重複出現了很多次「胡蘿蔔」,試著讓孩子去找出來。↓超多胡蘿蔔」可以找的。

當熟悉了「胡蘿蔔」後,也可以找出其他文字,像是:「兔子、烏龜、小鳥、松鼠、海貍」。


句法練習:
對於比較小的孩子可以練習問答:「怎麼了?」「破掉了。」用「……了」來表示完成式。
「兔子的家怎麼了?」
「他的家被擠爆了。」
「烏龜的家怎麼了?」
「他的家破掉了。」

大一點的孩子我會讓他們試著去察覺動物的情緒,
兔子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自己的壞習慣讓大家都沒地方住。」
烏龜覺得很生氣,因為兔子一直塞胡蘿蔔。」
小鳥覺得很無奈,因為兔子都不想改變。」
松鼠覺得很討厭,因為自己的家裂開了。」
大家覺得很開心,因為有胡蘿蔔大餐。」

 開放性問題思考:
(孩子在回答開放性問題時,我不會對他的答案有所批評或對錯,我希望可以跟孩子是平等地互相討論著問題。)
「你喜歡分享嗎?」
「你曾經分享過什麼?」
「分享完你覺得開心嗎?」
「別人有分享什麼東西給你過嗎?」
「拿到別人分享的東西你有什麼感覺呢?」

後設認知: 
依序說出兔子、烏龜、小鳥、松鼠、海貍發生什麼事情。





也可以用畫的或是寫出表格:
兔子
烏龜
小鳥
松鼠
海貍
被蘿蔔擠爆了
破掉了
從樹上掉下來了
裂開了
被河水沖走了

生活應用:
上網查查看兔子、烏龜、小鳥、松鼠、海貍的家各有什麼特性。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pse.is/LBWLC

誠摯邀請你來我的facebook粉絲頁:
line@帳號:@appletree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