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孩子到底有沒有構音異常?

如何確認孩子到底有沒有構音異常

「構音問題」一直是常常被詢問的問題之一。要是有家長詢問相關問題,我通常都會回問:
「孩子幾歲?」、
「哪些音錯誤?」、
「用哪些音去發錯誤音」……

不同年紀有不同階段成熟的音,所以要不要上治療課要參考孩子的年齡; 那該怎麼練習就要看孩子目前用哪些音取代正確音,所以就算同樣都發不出ㄗㄘㄙ的孩子,練習的方法也會不一樣。構音治療課程是很個別化而且很細膩的課程。

下圖列出不同年齡層該發展出來的音,要是已經滿四歲卻沒有發出三歲半組的音,就可以找住家附近的語言治療師評估看看喔。



聲母發展表格給一般家長或幼兒園老師可以怎麼使用呢?


第一種使用方法:圈出錯 的音

當你覺得孩子發音怪怪的時候,把錯誤的音圈起來分析看看。圖一跟圖二的孩子都三歲半,哪一個孩子需要語言治療呢?
而且這樣一圈就可以知道孩子錯誤音的類型喔。


第二種使用方法:圈出對的音

隨著年紀長大可以發出的音就變多了,當他發對時就可以圈起來,讓家長老師隨時注意孩子的發音狀況喔。
臨床治療使用上我也會圈出孩子在治療過程中慢慢出現的語音,變成他的語音目錄,從中可以找出下一個語音目標喔。

構音篩檢表可以怎麼使用呢?

使用方法:讓孩子念出語詞後,家長或老師將錯誤音圈起來,對照成熟年齡,要是孩子年紀大於成熟年齡,就可以進一步尋求語言治療師的評估。
延伸閱讀:

〈三個有關構音異常/臭乳呆的問與答!〉
https://appletreeslp.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9.html


華語學前兒童語音的習得(鄭靜宜,2017)
https://pse.is/H3VUR


學前兒童華語聲母之音韻歷程分析(鄭靜宜,2011)
https://pse.is/HLR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