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繪本] 006《大熊與小睡鼠系列》



封面.jpg

球球館 發行

可以先看繪本使

這套是福澤由美子的作品,他的畫風是我很喜歡的類型,充滿細節且溫暖,故事內容也非常溫馨,完全是我的風格,還有另外一套《大排長龍的好吃系列》,也是很推薦喔。這套裡總共有四本,分別是《森林裡的好朋友》、《春天的救援行動》、《寒冬用品店》和《雨天的驚喜》。

主角是大熊歐奇與小睡鼠吉賽亞,小睡鼠大家比較不熟悉,所以我會先用手機或電腦查真正的小睡鼠長怎樣給孩子看,它長得非常可愛,大家也可以查查看(故事中有獾,也是孩子不熟悉的,我一樣會找實際照片給小孩看看。)。兩個主角與森林裡動物的友情是主軸,加上了不同季節的變化而有了相異的故事。

我會先以《森林裡的好朋友》開始看起,這本書介紹他們如何成為朋友;《寒冬用品店》看出他們如何互相友愛;《春天的救援行動》裡說著大家如何一起救援蜜蜂;《雨天的驚喜》看出了他們個性上的不一樣,一個友情的故事。

詞彙擴展:這套書可以教導孩子相反詞:大—小;衝動—猶豫;冒險—保守;寒冷—溫暖;冰凍—融化;茂密—稀疏……等等,可以寫在便條紙上,然後貼在書上表示。像是:

詞彙舉例.jpg

句法練習:「雖然……卻……」
「雖然小睡鼠很小隻卻很喜歡冒險。」
「雖然大熊很害怕卻為了小睡鼠衝出去。」
「雖然小睡鼠也需要橡果子卻讓給了大熊。」

問題思考
《森林裡的好朋友》可以教孩子不要以貌取人,而且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要互相尊重。
《寒冬用品店》可以跟孩子討論『犧牲自己照亮他人』,像是媽媽常常都點孩子喜歡吃的,自己卻沒吃到喜歡的東西,或是哥哥陪弟弟去玩盪鞦韆,而不是玩自己喜歡的翹翹板。
《春天的救援行動》誰是救援蜜蜂的人呢?孩子都會回答歐奇,但我會提醒他們是誰發現的,而且去找人幫忙的呢?除了救援人員,發現並且通報的人也是很重要。
《雨天的驚喜》可以聊一下為什麼歐奇很害怕,但是因為擔心吉賽亞還是冒險衝出去救人,要是自己的話,也可以鼓起勇氣這麼做嗎?

生活應用
◆吃蜂蜜,找出日常生活中有用蜂蜜做成的食物,像是蜂蜜檸檬、蜂蜜蛋糕、蜂蜜水果沙拉、蜂蜜吐司(一歲前不能吃蜂蜜)。
觀察融化,拿出冰塊放在室溫中觀察融化的狀態,讓孩子可以對水的三態有點印象。

我課堂上講故事很少是按照文字去講的,會依照孩子的能力改變我的句子長度與複雜度,下面的例子是給升中班的孩子治療課中的錄音,講的是《春天的救援行動》,沒有解釋小睡鼠是要找春天的蹤影,而是改編成小睡鼠要找人幫忙,這樣讓他們比較好理解。

颱風天,希望大家安全。期待雨後天晴。
彩虹.jpg


其他繪本分享請看懶人包


延伸練習單PDF檔下載:https://pse.is/CKLDH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