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注音教學第一集Q&A

注音教學第一集.jpg

Q1:幾歲可以開始學注音?

A1:我認為不用急著訓練,每個階段都有該階段需要嘗試的事情,注音的練習在大班下學期在開始也不遲,小班寫注音對手部小肌肉的負擔可能會太大(資料來源帥哥美女職能治療師)。注音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常見,所以孩子在學注音其實是有點困難的,需要有點認知能力再去學,孩子比較輕鬆,大人也不會教到要抓狂。

Q2:注音的組成?
A2:注音符號總共有37個(21個聲母+16個韻母),外加22個結合韻,以及五種聲調。

Q3:教注音的順序?
A3:我之前注音班通常花九節課(一周一節課)上完聲母加韻母,再上兩節結合韻,然後開始教拼音,順序表格如下:


1


ㄅㄆㄇㄈ


2


ㄉㄊㄋㄌ


3


ㄍㄎㄏ


4


ㄐㄑㄒ


5


ㄓㄔㄕㄖ


6


ㄗㄘㄙ


7


ㄧㄨㄩㄚㄛㄜㄝ


8


ㄞㄟㄠㄡ


9


ㄢㄣㄤㄥㄦ


10


一的結合韻


11


ㄨ、ㄩ的結合韻


12


練習拼音


其實一次只要教幾個,不用全部教完,但教新的注音之前記得要複習舊的。

Q4:在家教注音的教具要買什麼?
A4:小白板(大創有A4大小的磁性白板)、白板筆、一套市面上有的注音卡、一本注音拼音書、很多本有趣的繪本。

注音教具.jpg

Q5:教注音的好玩網站?
A5:ㄅㄆㄇ西遊記
http://www.tyc.edu.tw/files/west/index.htm

第二集會(介紹注音符號每個音以及結合韻的念法喔)、第三集(介紹怎麼寫)、第四集(介紹怎麼拼)是影片,所以要上粉絲頁看喔。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