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繪本] 007《好消息壞消息》適合小班以上的孩子

封面.jpg
三之三文化 發行


可以先看繪本使

這本是傑夫·麥可的作品,這本書很幽默很簡單,要是讓孩子用這本書練習拼音,他們應該會覺得非常完美,因為整本書幾乎只有『好消息、壞消息』這六個字,所以就可以看出圖畫在這本書中的重要性,我很喜歡這種文字很少,講故事的人要從圖中用自己的說法說出來的繪本。
書中有兩個主角:兔子和老鼠,可以從書中看出他們的個性迥異不同,面對一樣的事情不同的反應,可以讓孩子也去想想,要是自己的話會怎麼做呢?我覺得這本在教孩子察覺自己與別人的情緒是滿不錯的。
封底.jpg

詞彙擴展:形容情緒的詞,像是;興奮、開心、期待、不耐煩、懊惱、欣慰、驚嚇、憤怒、怒氣沖沖。
句法練習:這本幾乎每頁都可以練習這句:「還好……可是……」
「下雨了還好兔子有帶雨傘,可是老鼠卻飛上天空。」、「還好雨傘卡在蘋果樹上,可是老鼠卻被蘋果打到了。」
問題思考
這本最後是小老鼠爆氣大罵惹得一路上開心的兔子大哭起來,老鼠手足無措想要安慰兔子,還好天氣放晴了,一切又有完美的結局。但是日常生活中不管是爸媽或是孩子有時候也會有爆炸的時候,希望用下列三個問題引導出,當自己很激動的時候,你會希望對方可以怎麼做;當別人生氣的時候,自己又該怎麼做(對太小的孩子要是太難解釋就算了,等他長大,或是當他憤怒的時候,提醒他是不是變成壞消息的小老鼠了。)。
1.「為什麼老鼠突然這麼生氣?」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會突然爆氣,情緒是一層又一層的累積,到了極限就會像氣球一樣爆炸了,要是家長可以舉實際例子就更好了。
2.「那老鼠看到兔子哭了,老鼠為什麼馬上就後悔呢?」(老鼠很愛兔子,看到兔子因為而難過大哭,他也覺得很愧疚。)爆氣完,是不是馬上就後悔了,那是不是該做些什麼呢?『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了解自己反應造成的後果』,這件事本身就很困難,有時候連大人也很難做到,所以實際要是遇到孩子〝有〞理取鬧,但是太過火的話還是要常常練習,本來是有理的,但是因為使用哭鬧的方式反而沒有達到目的了。
3.「說了讓人不開心的話,老鼠怎麼做呢?」我哥有一次買大盒的玩具給我姪子,因為他後悔剛剛幹嘛那麼兇的補償心理,我想爸媽應該都懂那種不罵不行,罵了自己又暗地裡後悔到不行的情況吧!其實爸媽本身也都是終身學習職,對吧!

曙光.jpg

生活應用
●野餐去:看了兔子跟老鼠好玩的野餐歷程,讓我們也來計畫一下,大班以上的孩子可以讓他查一下電腦,查詢一下要去哪裏?帶什麼去?小一點的孩子就幫忙做三明治、洗水果……不過要注意天氣,免得被曬乾了。

後設認知:
●角色扮演(表情):團課的時候,我會讓孩子一個演兔子一個演老鼠,讓他們扮演好表情後說明一下為什麼是這個臉,比如:老鼠(驚嚇)因為被蘋果打到。單獨課孩子就演老鼠,因為老師喜歡演兔子永遠都一號張大嘴開心表情。
●角色扮演(對話)一樣演戲,只不過這次要把對話講出來,讓孩子自己去創造,像是:老鼠:「可是蘋果裡面有蟲阿阿阿阿阿阿!」;兔子:「沒關係,我有帶好吃的蛋糕喔。」再延伸出去,可以用便條紙拼出來後貼在書上,變成我們自己寫的書。
對話.jpg

●故事接龍:不看書,老師拿麥克風到誰面前誰就要繼續說故事,考驗孩子有沒有認真聽其他人講話,以及還記不記得故事內容。



其他繪本分享請看懶人包


延伸練習單PDF檔下載:https://pse.is/GCA3B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