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365-083☆ [繪本] 014《媽媽,買綠豆》

作者:曾陽晴  圖:萬華國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媽媽,買綠豆》這本書在繪本界裡歷久彌新,1988年出版的,算算今年剛好是30周年,因此書裡面圖片現在看起來很復古,讓人有一種很懷舊的感覺,但是書中傳達親情的溫馨這一點卻是不會隨著時間而減淡的。
書裡的主角是阿寶和媽媽,內容很簡單描述他們的日常生活,很一般的買菜、吃午餐、煮綠豆湯、做綠豆冰塊以及種綠豆,很平凡很有愛很溫馨的一本書。


詞彙擴展:這本書可以練習不同豆類,實地到市場或是超市看看,不同豆類有不同顏色不同味道,還能做出不同的成品喔。像是:大豆醬油;花生粽子;黃豆豆漿、豆腐、豆花……

句法練習:
這本可以練習如何煮綠豆湯。先讓孩子觀察看看是怎麼煮的,讓他先說說看,如果有缺漏的部分,可以提醒他哪裏需要再看一下,讓他試著再看書一次,最後統整後告訴他,最後試試不看故事書,講出煮綠豆湯的步驟。

1.洗綠豆


2.浸泡綠豆


3.煮綠豆

4.加砂糖

5.放涼


6.開動

後設認知:
學齡的孩子可以練習寫出「綠豆湯食譜」。

生活應用:
一定要煮綠豆湯的阿,煮完記得要做綠豆冰


去剉冰店吃看看不同豆類的味道吧!


種綠豆,畫或寫出綠豆觀察日記。



延伸練習單PDF檔下載:https://pse.is/GUY6G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