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聽知覺練習(自製教材分享)




聽知覺練習1

有時候我會用這樣提神醒腦遊戲開始上課:我講一句話,像是:「老師在客廳睡覺。」接著馬上問他們:「誰在睡覺?在哪裏睡覺?在客廳做什麼?」,都答對了再開始上課。

但課後跟家長說明這活動時,好像沒辦法說明得很清楚,所以乾脆做了練習單。

「紅色(底線)是誰、藍色(雙底線)是地點、綠色(框線)是動作」,這練習單算是簡單版,因為地點跟動作是符合邏輯,要是想來困難版,就可以把這三個語詞亂湊,更考驗孩子的工作記憶。

像是:「警察在教室裡吃大餐。」
「誰在教室裡吃大餐?」
「警察在哪裏(什麼地方)吃大餐?」
「警察在教室裡做什麼?」

要是孩子能力無法正確回答出三題,可以先省略一個,例:「獅子在草原裡。」,問誰跟地點就好。

有次上課,孩子回答得沒有很好,我有點生氣,繼續練習:「Elsa在城堡裡吃大餐。」,問:「誰在吃大餐?」,沒人回答,我臉色一沉就跟他們說是「ㄟ阿仔。」,他們就乖乖跟我說:「ㄟ阿仔。」,沒人察覺異狀...... 😑



聽知覺練習2


跟聽知覺練習1有點類似,不過是進階版的,我們講出湯圓的顏色,例如:

「紅色、黃色、紅色、黃色」

「請問有幾個紅色湯圓?」

「請問有幾個綠色湯圓?」

「請問有幾個黃色湯圓?」


讓孩子回答,回答有錯先不要告訴他答案,我們重講一次,如果還是沒有回答正確,可以讓他們看圖之後重新回答。


因為他們要記起來(訓練工作記憶),再加上重新整理剛剛聽見的東西,所以需要更多時間,我們要好好等待孩子回答喔。


有兩種使用方式:

1.印出來後,剪成長條當題目;

2.印出來後(4種顏色各6顆)每次隨機拿四顆互相考對方,當然可以隨著小孩能力增減湯圓(3顆或4顆或5顆)。


PDF下載處:https://ppt.cc/fCBEBx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