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繪本] 019《野貓軍團》系列


作者、繪者:工藤紀子;譯者:蘇懿禎、黃惠綺;出版社:台灣東方

這一套書有《野貓軍團烤麵包》、《野貓軍團壽司店》、《野貓軍團飛上天》、《野貓軍團開火車》還有《野貓軍團愛吃冰》,每一本都好好笑。

這是我介紹過工藤紀子第三套的繪本了,之前介紹過小企鵝系列以及小雞到外婆家。她的書很生活化非常適合小小孩,相對於小雞系列中的溫馨氣氛、有點調皮又有點獨立的小企鵝三姊弟,野貓軍團就是非常愛耍小聰明但又每次出包,但是這三套我覺得最大的相同處是「太會畫食物了!」,不過在主角的個性上我私心最喜歡這套,不知道大家最喜歡哪一套呢?

除了食物,工藤紀子很強的是每一套都有每一套的特點,比如《野貓軍團》都會有爆炸,最後一頁的台詞也都一模一樣,非常非常有趣,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期待爆炸的那一頁,也很期待野貓軍團賠罪那一頁,哈。



詞彙擴展:這套可以講很多工具!因為最後野貓軍團總是會用很多方法恢復原狀。野貓軍團的技術根本就是世界最強!

句法練習:
練習簡單因果句吧!舉《野貓軍團愛吃冰》當例子:
「因為野貓軍團很想吃冰,所以就偷偷跑到冰淇淋桶裡。」
「因為野貓軍團把冰吃光光,所以就變成冰塊了。」
「因為大虎鯨想吃野貓軍團,所以把冰淇淋桶咬破。」

問題思考:
有時候我會因為孩子無所謂的道歉而感到生氣,孩子會覺得都說對不起了,為什麼還不原諒?但是我都會回,「不是每次對不起,對方就必須原諒你!」,除了道歉以外能回復原狀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繪本情節很好笑,但是我們還是放一些教育意義進去吧!
「如果是你,很想……你會怎麼做呢?」
「他們破壞了什麼東西?」
「最後野貓軍團怎麼處理呢?」
「你覺得汪汪的心情會如何呢?」

生活應用:
可以去麵包店、壽司店、坐飛機、坐火車,還有去吃冰!


誠摯邀請你來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