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30-36個月(兩歲半到三歲) 嬰幼兒語言發展&促進語言發展技巧 6


他們就像「小大人」一樣,會跟我們對話,甚至一些童言童語都讓人融化,實在是太可愛了。
這年紀的小孩會:

溝通互動
有簡單的遊戲規則,像是會依照順序排隊玩遊樂器材,會等待。

語言理解

l  可以理解兩個到三個指令,生活中可以用這樣教導他做事情,先把襪子穿好之後再去穿鞋子。

l  更理解生活中的抽象詞彙,比如厚、薄。

語言表達

l  語用能力進步,會對不同的對象說不一樣的話。像是對娃娃說話就會用媽媽語(簡短的話語加上高低的語調);對爸媽說話就恢復正常。
l  句子幾乎都用簡單句,會出現連接詞,也會有語法上的錯誤,可能會倒置等,大家就先肯定再示範正確句子就可以了。
l  開始用一個以上的句子描述事件。
l  會用語言表達感覺以及生活需求。

促進語言發展技巧需要注意:

這年紀說話構音還是不清楚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口腔靈活度還在發展中,所以不用擔心孩子構音,這階段的孩子說話先求多跟廣,之後再求精。

生活

l  要增加很多不同的生活經驗,讓孩子學習到不一樣的體驗,之後可以讓孩子跟其他人分享照片所發生的事情,當我們示範的時候可以加上感覺,比如:「我們那天去動物園,看到河馬感覺好興奮喔!」
l  讓孩子常常回答問題,給他們思考的機會。

玩具

玩法更加升級,像是黏土從一開亂捏,到使用工具,到真正做出相似的物品。

繪本

找出他有興趣的書。
學習閱讀的規則,可以一次翻一頁,正反不會弄錯……

快樂共讀才是最重要的。

影片分享(2018.01.01)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