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0到6個月 嬰幼兒語言發展&促進語言發展技巧 1



發展里程碑是平均值,所以孩子有的項目好像有過,有的好像沒有,這樣是很正常的,但是沒通過的項目太多,或是檢核表上星號沒過的話,還是盡早評估喔。

以下是0個月到6個月的語言能力發展里程碑:

溝通互動

剛出生的嬰兒喜歡看黑白分明的東西,我們臉上的眼睛對於他們就是最好玩的東西,所以他會看著我們的臉,慢慢的,跟嬰兒互動越來越多交集,他們會出現笑容(1M)。

三個月大會找尋聲音、轉頭看我們在看的東西,並且會有一來一往的互動行為;再大一個月(4M)會用聲音來回應我們;六個月時已經可以分生人或熟人了。

語言理解

孕期第七個月發展聽覺,所以第一天嬰兒就可以分得出來爸爸跟媽媽的聲音!第三個月開始會對環境中的聲音有反應,像是電話聲、門鈴聲……再一個月(4M)就會對語調變化有反應;五個月時會理解熟悉的句子,像是:「喝ㄋㄟㄋㄟ」;第六個月就能對簡單的語詞做出反應。

語言表達

這段期間會一直玩聲音,而聲音的種類及變化會隨著年齡而增加。三個月時會有一連串的聲音,有一來一往的對話;四個月出現雙唇音;五個月會有靠近喉部的聲音,第六個月開始會出現聲母加韻母的音,所以當孩子玩聲音時就讓他盡情玩吧!

促進語言發展技巧需要注意:

在安靜的環境中互動,嬰兒在吵雜環境下無法選擇到底要聽什麼,所以單純的環境很重要。

去模仿嬰兒的動作與聲音都會讓互動越來越好玩,模仿的時候可以試著加一點點小變化,重點是模仿嬰兒,嬰兒還沒有能力來摸仿我們的聲音喔。

環境的語音越多越好,在他有注意力的時候才跟他互動,配合生動的表情,句子跟句子中要有點暫停,嬰兒需要一些留白,不管幾歲的孩子都需要等待。

生活

可以玩簡單的躲貓貓、搔癢遊戲,念一些有韻律的童謠,或是唱歌給他聽,一邊唱歌一邊輕拉他做動作,他會玩得很開心喔。

玩具

有聲音的玩具,可以讓他抓讓他咬的安全玩具,使用不同質地的玩具訓練他的觸覺感官。

繪本

讓嬰兒習慣有書的陪伴,可以選擇布書,他會拿起來咬,沒關係,就讓他咬,要注意布書上有沒有小零件會造成危險;洗澡可以玩洗澡書。

0-6個月的嬰兒一個月一個月發展狀況都不一樣,是個極度快速變化的階段,也是爸媽感覺很痛苦的階段,但是,這階段可是一眨眼就過去了喔,要多拍些影片,長大再看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影片分享(2017.11.26)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