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以遊戲為策略:簡簡單單學會注音!



學注音很無聊嗎?試試看「注音撲克牌」吧!




注音撲克牌內含有聲母、韻母、結合韻以及聲調。希望大家可以下載新版玩玩看。

PDF檔直接下載處:http://t.cn/RDhtNIL

小秘訣1:不一定要大家一起玩一副,也可以一人一副,看誰先完成,這樣玩大家都練習得到。

小秘訣2:牌也不一定要放桌上玩,有些玩法可以將牌鋪在地上玩,也很不錯。

小秘訣3:也可以在積木上寫上或貼上注音符號,積木也可以用以下各種方式來玩玩看喔





找出孩子需要的目標就可以開始玩囉。

認識注音符號

拍拍樂:一個人說題目,其他人找,看誰先找到。

心臟病:題目可以一直說同一個注音或是照順序念,出現一樣的就要拍,牌多者贏。這遊戲尤其適合練習結合韻,一看就知道該怎麼唸的人一定會贏最多。

排順序(結合韻可以先拿起來):一人一副牌,幫對方洗牌後,看誰可以先排好注音符號順序。

賓果:看學習目標設定格數,只有聲母可用4*4格、韻母可用3*3格、結合韻可用4*4格,聲母加韻母可用5*5格,輪流抽牌劃掉賓果表,看誰先完成。

練習拼音

找找看:一個人說單字或是抽圖卡,其他人找出拼音需要的注音卡,可合作得分。

聯想題:找出符合題目的答案,像是「動物」,看誰最快用注音卡拼出答案。

抽抽樂:分成聲母一疊,韻母加結合韻一疊,各自抽一張,可以拼讀成字就得分,如果不行,可繼續抽聲母或韻母,看誰可以用最少的牌拼讀成字就贏了。解答可參考注音練習表

拼拼超人:每個人各拿8張牌(四張聲母、四張韻母或結合韻),用這八張牌寫出可以拼出來的字,可以重複使用,看誰寫越多就贏了。解答同上注音練習表

你最喜歡哪種玩法呢?還有想到其他方法嗎?

還想要看看更多婉霖老師的注音教材嗎?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