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淺談兒童言語失用症Childhood Apraxia of Speech




失用症以原因來區分有先天性失用症以及後天性失用症。
而因為不同的部位受損又分類為四肢失用症、口面失用症等……

本文將聚焦討論「兒童言語失用症Childhood Apraxia of Speech

「說話」是複雜且需多方整合的過程,說話前,先由腦部傳出訊號,經特定的神經傳達到指定的肌肉,才能發出我們想要說的聲音。


「言語失用症」是在言語產生的過程中,發音動作的計畫Planning以及組織Organization上出現錯誤,導致構音器官的運動指令排序產生錯誤,而不是因為肌肉無力的關係。言語清晰度不佳造成與他人的溝通受到影響,溝通效度不佳。



就像指揮在指揮樂隊時,無法清楚下達指令,造成節奏失準或省略,無法演奏出好聽的樂曲一樣。

言語特徵

一、不一致的錯誤:在重複同一個語詞時,會出現不一致的錯誤。
二、韻律單調:說話速度較慢;聲調較為平緩;會有沒有合乎語法的停頓。
三、掙扎:在發出聲音前,臉部會有掙扎的動作。

治療

不同程度的兒童言語失用症有不同的長期目標:

重度
能以溝通輔具表達生活需求
中度
能以口語滿足生活基本需求
輔以溝通輔具擴充溝通效能
輕度
提升口語清晰度,能以口語滿足一切溝通

溝通為最重要目的:

在尚未能以口語表達需求前,可以簡單手勢、手語或是溝通輔具先滿足孩子的生活需求。

多種管道提示訓練發音:

多利用觸覺提示、視覺提示、手勢提示來提醒孩子正確的發音方式。也可以錄下來讓孩子聽聽看,訓練他自己監控自己言語的能力。

目標設定需從簡易到困難,符合語言發展:

「以孩子最快能成功的音」為目標音,再從目標音中找出生活中最常會用到的功能性語詞,這樣才能在生活中實際使用。目標設定為語音正確後可練習語詞;語詞連接語詞到短句;短句再到完整句子。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兒童言語失用症需要重複而且很密集的練習」,務必要大量練習語言治療師的回家功課,這是一段漫長的道路,請大家為了孩子繼續努力吧!分享一句家長跟我說過的話。



我們一起加油!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