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24-30個月(兩歲到兩歲半) 嬰幼兒語言發展&促進語言發展技巧 5




這年紀的孩子是個勇敢的冒險家。
這世界對他來說是這麼新奇,大家要學會「放手」讓他們自己闖一闖喔。

兩歲到兩歲半的孩子會:

溝通互動

l  從單人遊戲轉變成喜歡與人互動的遊戲;原本可能都一個人堆積木,現在會開始會想要人跟他一起玩。
l  喜歡獨立做事情,自己穿鞋、自己穿衣服,只要孩子有完成一定要好好很浮誇的稱讚他,讓他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語言理解

l  可以不需要依賴環境,就能聽懂指令。不需要看到爸爸拿鑰匙,只要聽到「要出門了喔」,他就能馬上理解,並且衝過來要出去。
l  慢慢理解簡單的抽象詞彙,像是:方位詞(上、下、裡面、旁邊),相反詞(大小、軟硬、香臭)


語言表達

l  可以說出自己的名字。
l  可以說出的詞彙量大約有200個,刺激量夠多的話,每天還可以增加10個新詞彙。
l  一開始的句子以「雙詞句」為多,很像是電報語:主詞+動詞,會隨著年紀成長句子就越來越完整了。
l  會開始使用代名詞,雖然還是會有誤用
l  很喜歡一直問問題,會用問問題的方式尋求注意。

促進語言發展技巧需要注意:

l  在安全範圍內,讓孩子直接使用生活中的工具,像是掃把、剪刀。
l  延伸遊戲的玩法,像是扮家家酒時,要求拿統一發票,或是拿袋子,更真實去呈現。
l  角色扮演中,讓孩子扮演不同的角色,體驗不同角色會說出不同的對話,老闆或是客人;老師或是學生。
l  通常會有些情緒反應,先確認他的理解是不是可以知道我們給的規範,再來有可能是他的表達無法抒發他的情緒,所以會有情緒上較大的反應。我們可以試著看著他將要求重新告訴他,並且說出他的情緒來緩和看看。

生活:

l  將他的動作實況轉播出來。平行的說出他正在做的動作。
l  肯定他的短句,再示範完整的句子。
     「爸爸抱抱」
     「好哇。爸爸來抱你了喔。」
l  說話方式一樣要緩慢,句子跟句子中間有些間隔。

玩具:

l  玩法更加進階,可以選擇一些更精細的玩具。

繪本:

l  繪本可以選擇範圍變大。嘗試用孩子聽懂的方式去講故事。
l  可以選擇套書,有一樣的主角會讓孩子有熟悉感。


影片分享(2017.12.30)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