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18-24個月(一歲半到兩歲) 嬰幼兒語言發展&促進語言發展技巧 4





一歲半到兩歲的孩子是天生的語言高手呢!
為什麼這麼說呢?一起往下看吧。

溝通互動

l  對話中會使用手勢跟動作來補充說明,讓對方更了解他要說的意思,可以有一些家庭默契的手勢來溝通。
l  會主動想找人一起玩,一起聊天。

語言理解

l  刺激量夠多的話,每天可以多認識九個語詞。
l  可以理解不在情境中的名稱,像是問他:「爸爸咧?」他會回「爸爸上班。」
l  知道什麼東西是誰的,可以拿正確的物品給所有人。
l  他會回答「AA」的問題,像是:「好不好/要不要?」;或是「在哪裏?」等簡單的問題。

語言表達

l  出現第一個有意義的語詞,像是:只對著媽媽叫媽媽。
l  會出現一連串的音,有很像講句子的語調。
l  一開始詞彙會過度延伸意思,比如講:「車車」意思有可能是「我要玩車」或是「車車來了」,但會隨著成長,會連接兩個語詞形成短句。
l  會有否定句:「不可以」,會很像小大人一樣說話;也會有簡單的問句。

促進語言發展技巧需要注意:

l  與他互動時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以及加上高低音調起伏。
l  示範的短句仍然要符合文法,一邊說可以一邊加上肢體動作。
l  將他的想法說出來。
l  在不同的句子中出現一樣的語詞輸入。
l  還是以孩子注意力為主,講出他正在看的東西。玩遊戲的時候好好玩遊戲,不要一直問他問題,溝通應該是要在很自然情境中發生。

生活

l  透過生活經驗去學習,像是一邊洗澡一邊介紹所有使用的工具、我們正在做的動作……並且請他來幫忙接下來要做的事。
l  在安靜的環境中遊戲或共讀,給他很多的聲音刺激。
l  玩簡單的遊戲,像是躲貓貓,建立輪流及簡單的遵守規則。
l  看電視盡量不要超過半小時。

玩具

l  研究型玩具:像是嵌合玩具、拼圖、積木、黏土、玩沙、畫畫、水。可以觀察孩子的玩法,從一開始簡單的玩法慢慢到有工具一起玩。
l  假想型玩具:扮家家酒、玩偶、娃娃屋。
l  互動型玩具:球。
l  聲響玩具:樂器。

繪本

l  可以給以紙為材質的書,內容可以是翻翻書或是摸摸書,書本盡量找有關生活的書,像是:小雞系列。
l  喜歡同樣文字、小韻文的故事書。
l  可以自製照片書讓孩子去翻去講。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