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如何與孩子成功溝通三要件:平等地位、等高視線、一來一往




 「溝通」是雙向道,並不是單向道。

成功的溝通指的不是要孩子全盤接收我們的決定,而是彼此都把對方的話聽進去,一起做個大家都樂意接受的決定。如果在小時候沒有建立成功溝通的模式,等到孩子長大到有自我意識的青少年時期,很有可能就會關掉跟家長溝通的那扇門。

那要如何建立成功溝通的模式呢?以下有三個建議:

一、平等地位

當孩子(他叫鳳梨,不要問我為什麼)第一次到蘋果樹教室時,新的環境新的老師,鳳梨開始覺得有點害羞有點害怕,雖然媽媽就在旁邊,但是他還是決定不說話,我尊重他的決定。

­­「我每一次到新的地方,我也會變得很害羞!沒關係,我們先選好玩的玩具好嗎?」
鳳梨微笑而且離開位置去拿了他想玩的玩具。
我們一邊玩著玩具,我等著鳳梨,鳳梨也偷偷觀察著我。

「鳳梨,數1到10。」是的,我沒忘記今天上課目標是要聽他的發音,於是我出了他一定會的題目。
他輕聲數著還數到20,多送我10個。
我拿出圖卡,一邊聊著圖卡一邊聊天來抓構音錯誤的類型。過沒多久,鳳梨就開始變成一隻毛毛蟲,要開始顯露原形了。

我讓鳳梨知道不是只有他在新地方會害羞,大人不用一直想扮演完美的角色,每一個人本來就都有自己的優缺點。

二、等高視線

溝通最好的視線交流是等高的;或是有共同焦點的。

我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來示範一下。




孩子跟我說話的時候,如果我們是坐著,我的頭跟他的頭是一樣高的,他不用斜著看上方;如果離開了教室,孩子跟我說話時,我一定會蹲下來。用這樣等高的眼神讓他知道,我很重視他的每一句話。

應該開個護膝的團購喔,哈哈!

三、一來一往

常常家長口中的溝通會變成「說教」,一股腦把想講的話全說出來,孩子的反駁被當成了藉口,溝通完全不通。

橘子曾經跟我說過:「大人其實都只想聽自己想聽的話而已!」
好有哲理。

但溝通的結果不一定就是「放縱」,上週有個孩子紅著眼眶來上課,後來才知道他是因為放暑假不想來上治療課。

我跟他說:「其實老師也很想放暑假,但是我必須為了工作負責,其他的孩子也都來上課了。」
他還是默默低著頭。

昨天他來上課又恢復了正常,我問他為什麼心情有變好了呢?
「因為我周末有去看電影,心情變好了。」

我們不能改變時間到就是要上課的原則,但是我們可以想個方法讓他有好心情,爸爸媽媽在家做了很棒的溝通與處理呢!


讓孩子一直保持溝通的樂趣,他才會有意願持續分享,才會一直想要增進「語言」這工具的使用效率!

蘋果樹教室課程: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