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從造成發展遲緩原因談:如何預防發展遲緩



下圖顯示此研究中(翁菁菁、鄒國蘇,2005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及比率:


l  因環境刺激不足造成之發展遲緩者約占46.3%
l  不明原因的約占34.6%
l  中樞神經受損造成發展遲緩者約占8.9%
l  因先天性/基因異常造成約占6.5%
l  因早產造成的約占3.7%

去除先天因素,環境刺激不足與不明原因竟然高達80%,既然知道原因後,我們就可以來試著預防或是止血。

增加環境刺激

「我的孩子已經5歲了,被評估出來語言能力只有2-3歲,我該怎麼做?」

常常家長會給我這樣的訊息,我第一件事一定是確認「他開始上語言治療課了沒?」,我在網路另一端,沒辦法親眼見到孩子與家長,所給的建議都只能給很大範圍的,沒辦法很深入給建議,所以希望就近就能有專業的語言治療師顧著。

怎麼給孩子環境刺激呢?

1.讓孩子去嘗試

不要怕他會弄髒、不要怕他會害怕、不要怕他會受傷……在安全範圍內,讓孩子都去試試看吧!
你設限越多,他也會開始給自己設限,變成一個小心翼翼、不去嘗試的孩子。

2.讓孩子去做

他能自己穿鞋子,從此後穿鞋子就是他自己的工作;他能自己穿衣服,從此穿衣服就是他自己的事情……
有時候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會幫忙,但這是特例,不是日常。

3.讓孩子去選擇

孩子為什麼不說話?有很大原因是說話沒甜頭,當一切都被安排得好好的,他又何需言語呢?所以幾乎沒有溝通動機,把孩子當作大人,多問他、多讓他表達,當他搖頭就別再勉強他。

每一次的刺激都是腦神經元的連結,0-6歲的大腦正在劇烈成長中,要是環境刺激不夠,就像是木頭不夠,火怎麼燒得起來呢?

不明原因

有三分之一的發展遲緩孩子是不明原因的。

通常會在網路尋求資源的大家都是很積極的,像line上有個美語老師媽媽還會錄下她跟孩子的互動給我看,影片中媽媽的表現非常好,使用的語言、等待、互動方式都可以說是模範,但是他的孩子就很有個性,非要等到他想說再說。

既然都是不明原因,我們就放寬心,把每一天當作起點,一天天重新出發,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路。

這篇文章我一開始的標題其實是「別讓背後靈牽走孩子」,想說說有些家長一直在背後幫著孩子做東做西,其實是會害了孩子,但朋友說看不出關聯性,再加上圖片這樣有點像恐怖故事,才改了現在的標題,哈。



現在的孩子很珍貴,很珍貴得被我們手心捧著,同時也失去了某些樂趣,是不是?我到現在還是懷念著第一次學騎腳踏車,經過凹凹凸凸跌倒後,就算膝蓋一個大傷口,隔天還是興致勃勃騎上車子繼續跌,不怕跌倒什麼都風風火火的小時候。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