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365☆151-155/成功第一要素 /溝通輔具+眼控滑鼠/上課心得/隱形的翅膀/自製凝視版分享


☆365-151☆#成功第一要素
☆365-152☆#溝通輔具+眼控滑鼠
☆365-153☆#上課心得
☆365-154☆#隱形的翅膀
☆365-155☆#自製凝視版分享


☆365-151☆#成功第一要素
---------------------------
前幾天上課,有個媽媽很擔心跟我說:「小孩到現在(小一下學期了)還記不起來班上同學的名字。」,我就跟他說上課我會觀察。他就是之前說團課同學是高的矮的那個孩子,他的確不太會好好記住名字。
於是上課了我就問他:
「我是誰?」
「婉霖老師!」他秒答,
「這麼厲害,你不是很少記名字嗎?」
他笑了笑,
「那你一定很喜歡我才會記得。」
低著頭,他說:「對阿。」
我就大笑了,回家跟阿宅說他有情敵了,但阿宅表示不在乎。
課程成功有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孩子要喜歡你』,喜歡你就會想表現得很好給你看,但是要他們喜歡並不是討好他們,該有的規矩都要有,用一種平等、寬容的態度對他們,小孩子天線就會接收到。
今天分享感覺有點玄喔~
--
一批玩具桌遊分享,但是包裝到了台灣都破了,所以就不分享連結給大家了喔。
--


☆365-152☆#溝通輔具+眼控滑鼠
---------------------------
今天醫院沒有補班,我下午去某大專院校看學生,看他申請的溝通輔具使用的如何,將用法交接給熱心且專業的資源班老師,就準備可以結案了,雖然車程來回要兩小時,還是覺得很值得,很大的原因是後來去嘉義新港吃小吃,每一樣都好好吃,哈。
影片是另一個國小部腦性麻痺學生使用眼控滑鼠玩遊戲,這是他練習過幾次的結果,速度比起一開始快很多,感覺上眼控滑鼠對他來說是有幫助的。下午的大專生也是腦性麻痺個案,但是求學到現在完。全。沒。有。使用過輔具,我跟資源班老師對這樣的事實感到非常困惑,連鍵盤打字也沒有使用過洞洞板(可以放鍵盤上讓他們可以更準確打字),我也不太懂哪個環節怪怪的,不過他還是靠自己的力量上了大學,但是,要是一開始就有輔具介入多好。
『盡量降低學生障礙影響生活的程度,節省時間讓他們展現出真正的能力』,我想這是我對輔具使用的期望。
#期待明天台中的促進無口語或低口語者之溝通能力課程
#再跟大家分享

☆365-153☆#上課心得
---------------------------
今天聽了兩位挪威學者上『輔助溝通系統介入—促進無口語或低口語者之溝通能力』,很有收穫,跟大家分享一下。

輔助溝通不應該是一種〝系統〞而是另一種語言,Stephen學者課中一直視口語與輔助溝通為雙語。
其中最大的衝擊是挪威對待特殊孩子的早期介入,課中提到一個例子,當唐氏症小孩出生後六個月家長就會接受手語教育,讓唐寶寶可以從小就在口語與手語環境中長大,影片中看到一個唐寶寶吃了檸檬後,吃早餐過程中一直出現檸檬的手語,當他還無法正確說出檸檬前,他可以用手語表達檸檬。這樣的環境反而更可以建構出很棒的溝通環境。
在台灣,聽障兒童是不太被允許學手語,學手語通常會被視為教育失敗(我最近好像很敢講話😅),大部分的家長還是全以口語為主,但課中認為無任何實證證明學習手語會延遲口語輸出,例如他舉出在聽損家長中長大的聽覺正常兒童從小接受手語與口語刺激,等長大後他並不會因為會手語而影響說話。;相反地,AAC常常證明可以有益言語發展。
我覺得挪威的特教系統非常完善,在台灣通常上了幼兒園才開始有特殊教育資源進入,讓家長在0-3或4歲前孤軍奮鬥,這樣的〝預防性早療〞我真的覺得很讚,這些家長可以有該有的支持及心理準備,輔助溝通『Never too early(永遠不嫌早)』,當然也是『Never too late(永遠不嫌晚)』。
語言治療絕對不是要等第一個語詞才開始。要是可以像打疫苗一樣,嬰幼兒每半年就可以讓專業人員免費評估,而不是等問題變大了再來補洞,多好。(感覺好像競選宣言喔,記得投票給我!🙋‍♀️

☆365-154☆#隱形的翅膀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追劇,我最近愛看的是『我是歌手』,昨天晚上一邊打著電腦一邊看,突然張紹涵唱了《隱形的翅膀》,抓我回到很久很久很久以前,那一年我準備教師甄試,每天忙著看每個縣市的名額、查著考試內容,壓力如山大,一次一次看著沒有我名字的榜單,一樣準備教甄的同學貼了這首歌的連結給我看。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 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大哭。
後來每一次聽到還是很愛哭,那幾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日子,靠著某些堅持與不認輸,我繼續念了語言治療,走了與大學同學完全不同的道路。
感謝熬過那幾年的我,才讓現在的我找到了翅膀。我相信,我跟你跟這些孩子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你也找到你的隱形翅膀了嗎?
來聽歌吧!聽完了再一起加油^^
5200個讚,謝謝你,我也愛你。



☆365-155☆#自製凝視版分享
---------------------------
凝視版〈E-tran〉是我在輔具評估人員課程中上破冰團隊時學到的,詳細介紹可以看↓
http://www.icebreakerpro.org/copy-of
自從上完課後就很想試試看,不過示範圖片都是用壓克力板做的,一想到要訂製就覺得很麻煩,查詢相關資料有老師是用瓦楞板做,但是這樣就不透明了,不能馬上看到他的眼神,所以這件事就擱下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就有靈感了,於是就試做看看了。
大家可以跟我試試看。
材料:四張A4膠膜
步驟:
1.先將膠膜護貝,就會有四張透明的護貝膠膜
2.將兩張裁下14*11公分的長方形
3.相互交疊成一張大長方形
4.將那兩張小長方形貼在左右兩側形成把手

優點:便宜、撕貼膠帶方便、可用白板筆書寫

缺點:透明度較差、無法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