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瑞瑞的故事


從教學以來,有個學生做了一件我到現在還沒辦法接受的事。

他是瑞瑞,是個到五年級還是瘦瘦矮矮的小男生,眼睛晶亮亮的很有神,走路總是跳跳跳,看起來就很有精神。那時候我是國小的實習老師,第一天很緊張到五年丁班,因為升旗的關係,班上空空的,只有瑞瑞一個人在班上,原來他是個轉學生,也是第一天到班級,我介紹他廁所以及合作社的位置,就開始聊天了。

雖然是實習老師,我投注了一年的時間跟這個班級相處,想起來,這應該是我這輩子唯一帶過的班級!隔年沒考上正式老師,我到安定當安親班老師,那一年,我聽到了一個消息。

「有個六丁的孩子在路上跟砂石車發生車禍,媽媽跟孩子當場死亡。」

一聽到後我一直又怕又很想確定這消息,在路上遇到了之前的學生一問才知道真的是他。

我回去查了班級網頁的學生介紹,他人生志願那格寫的是「還沒決定」,為什麼不讓他決定呢?到底是為什麼要轉學來這裡?

那個車禍路口那時候我每天經過,一經過就哭,上班哭一次,下班再一次,要是路上有砂石車經過,看著這麼大的輪胎可能會再哭一次;後來有天約會時,遇到以前的孩子也在同間咖啡廳慶生,我開心跟他們吃蛋糕,一上車後,我放聲大哭,瑞瑞阿,這一生你過不到12次的生日!

從此以後,學生就再也沒有發生過我不能接受的事情,學不會當然沒關係;作弊也沒關係;一直哭也沒關係……只要還活著就好。活著我就能教,就能成長,就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瑞瑞教會我放大對學生的彈性。
瑞瑞教會我不要勉強接受,那年我毅然決然轉換跑道。
瑞瑞教會我趕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瑞瑞影響了我,我希望讓他教會我的事情繼續傳出去。

我還是不太能夠接受消失這件事,但或許這就是生命要教給我們的功課。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起他。不管他在哪裏,希望他一切都好。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