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方伯伯~生日快樂




讓我說說方伯伯的故事。


相遇第一周


我在醫院時撿到一個需要語言治療的長輩。經過時他正在進行物理治療,看著他跟隔壁的長輩聊得這麼開心,我湊了過去。

「伯伯,我摸一下喉嚨,你吞一下口水喔。」
馬上咕嚕吞了一大口口水,吞嚥反射非常正常。對照著他鼻孔插著的鼻胃管,顯得非常怪異。
「伯伯,你這條管插多久了?」
「半年了,從中風後就插了。」
「可是你吞得很好,要不要試試吞嚥治療,說不定可以拔掉鼻管喔。」
「不用了啦,我很會吞鼻胃管。」他很驕傲地說。
我臉上三條線回他:「很會吞就自己吃就好了啊。」
他還是以「不用了啦,我真的很會吞鼻胃管。」打發我。


相遇第二周


我再經過他,又摸了一次他的喉嚨,又請他吞口水,照樣吞得很好,看著他臉上的鼻胃管,這種感覺怎麼這麼討厭!
「伯伯,你以前最喜歡喝什麼?」
「米酒頭、啤酒!」
「現在想喝嗎?」我心裡盤算下次要帶黑麥汁引誘他。
「想!」
我沒再問他,繼續忙我的事,過一陣子又經過,他說:「我可以吃東西看看嗎?」
終於,我露出了微笑說:「我請醫生評估完再看看能不能開單喔。」


相遇第三周


開始了吞嚥治療。

做完了口腔動作練習,吞水跟稠狀物吞得很好,剛好那天有人請大家吃蜂蜜蛋糕,我切了一小塊給他吃。

他吃的時候,慢慢閉上眼睛,嘴吧緩慢上下咀嚼著,那一小塊蛋糕顯得好美味,一睜開眼,他的眼眶含著淚,品嘗著這半年來第一次入口的食物。後來,又吃了一塊,看著他這麼滿足,我笑著說:「今天也算是生日,慶祝半年來第一次從嘴裡吃東西。」
他眉開眼笑回:「真是個好日子。」
我也笑著,心裡卻一陣酸。

總是會有像這樣可以刻進記憶的時刻,覺得能當語言治療師真是太好了的時刻。

如果是你


方伯伯要是繼續插著鼻胃管,吞嚥退化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長期缺少吞嚥經驗,而不是因為一開始的中風造成的,多麼諷刺。太容易被插上鼻胃管,而沒有人會來檢查,可以拔掉了沒?有一天,我們會老,難道我們還要依靠現在的「拔管SOP」就是看看有沒有閒閒又雞婆的語言治療師經過嗎?

長照是大家都該重視的,每一個人總有一天會用到。希望能讓語言治療師有更大的參與空間,一起為長輩、未來也會是長輩的大家創造更完善的拔管措施。

方伯伯花了半年才被我發現早就可以拔管了,如果是你,你想等多久?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