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衛教] 當人生NG,可以重來嗎?



讓我說說之前在台北遇到的故事。

阿水擔任全年無休的保全因為工作過勞,騎車回家時撞到了電線桿,隔天暈倒在家裡被緊急送到醫院開腦部手術,動完手術一星期後就被轉到復健病房。他對於本名沒有反應,只對家人從小叫到大的名字有反應,所以我們都叫他「阿水」,在病摘上看到,阿水正插著鼻胃管(Nasogastric tube,簡稱NG),語言還處於混亂期。

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穿著醫院的袍子,因為剛大便正在床上被換尿布,我迴避了一下,看到了一個59歲的人像個孩子被姐姐換尿布,終於安頓好了,我不可思議地看著他姊「喂他喝水」,對於一個插著鼻胃管的病人,能夠喝水是很不正常的事情,水因為流速快,是吞嚥中最難吞的材質,如果他連最困難的水都可以喝得如此順暢,代表他有很大的潛力,所以我馬上請他姊到便利商店買蒸蛋,買回來後,阿水本來坐在床上一眼都不看我一眼,看到蒸蛋,眼睛馬上亮了起來,因為這是九天來的第一口真正的食物。

「阿水,要不要吃?」

「賀!」

接著發出亂語,我小心拿著湯匙餵他,一邊吃觀察他的吞嚥反射,非常好;吃完檢查口中殘留,無殘留。我發現,他的吞嚥能力並沒有受到手術太大的影響,只是這件事一直沒有人發現,還好他有來復健,才知道他早就可以吃東西了,但就算這樣,也是晚了好幾天了。

在醫院,只要中風、只要開刀,很多的病人被插上了鼻胃管,根據資料統計,住院人口中有接近10%的人會被插上鼻胃管,就像阿水,他很幸運的是他有來復健病房,有些人像他一樣,但因為家人的無法照顧,出院後會直接送到養護機構,一旦送到養護機構,這根管子就很有可能會一直陪他到進棺材的最後一天。

人要是on NG後,有沒有人能當導演喊一聲:「重來!」,在台灣醫療體系中似乎還沒有建立評估個案能不能拔除鼻胃管的SOP。我遇過很多個案,他們都是覺得可以吞了就自行拔除,這樣自立自強的處理方式,醫療院所應該要想想怎麼提供更好的處理方式吧!

放置鼻胃管上去很簡單,但是誰能告訴個案什麼時候可以拔掉?要怎麼才可以拔掉?

如果病患及家屬可以知道插上去之後,我們可以做怎麼樣的訓練與治療,大概多久時間可以拔除鼻胃管;或是個案潛力不佳,會長時間無法安全由口進食,是不是能提供另一種「胃造口」的選擇,以上的工作「語言治療師」都可以做到。

當家屬或朋友被放置鼻胃管時,記得提醒他們來找語言治療師!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