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365☆196-200/「介紹部件」網站分享/好文分享/成長/雜感/ASHA分享

☆365-196☆#「介紹部件」網站分享
☆365-197☆#好文分享
☆365-198☆#成長
☆365-199☆#雜感
☆365-200☆#ASHA分享

☆365-196☆#「介紹部件」網站分享
--------------------------
前情提要:http://t.cn/R3IDBOH
上星期發表的這篇文章獲得大家很大的迴響,感謝大家。
今天來介紹一個「介紹部件」的有趣網站--漢字說故事。
但我用手機開時,動畫跳不出來,大家可以試試看。

網站分成兩大分頁:
漢字動畫、漢字總表

漢字動畫內容有三大部分:
1.動畫中有可愛的漢仔介紹文字的來源,最後還會介紹此部件組合的文字。
2.甲骨文
3.文字解釋

漢字總表:點想看的文字就可以看到動畫了。

☆365-197☆#好文分享
--------------------------
https://ppt.cc/fPAZSx
重點整理:
🍎確診輕中度聽損的孩子還是有需要隨身戴助聽器,而且越早越好。
🍎一開始的重點放在「對語言的理解跟運用上」。
🍎不需要放棄雙語環境。
『擁抱他、接受他、愛他,讓他有足夠的力量跟能量去面對人生,去接受聽損帶來的一切好與壞。』
💕↑好感人的一段話。💕
--
「書寫問與答」讓我黃牛一下,我想寫得更好些再發。
週末用「談談低年級閱讀能力」這篇文章補償大家。❤️
--
☆365-198☆#成長
--------------------------
前幾天上課,讓一個大班孩子試著念故事書,超出意料之外,他慢慢地拼出注音,雖然拼音錯誤率有點高,但還是讓我默默很感動,還假裝擦眼淚,他就叫我不要再演戲了。
翻出他一開始來上課的資料,他2歲9個月來評估,評估單上我還寫著:
「怕生、眼神接觸少、詞彙量不到20個、仿說動機差。」
陪這個孩子三年又四天,從一個沒有自發言語成長到現在嘰哩呱啦,還會拼讀注音了,回想起來,過程只不過就是一個目標接一個目標,一路相伴下,他就這樣長大要升小一了!
☆365-199☆#雜感
--------------------------
最近在某個社團看到某事件,簡單來說就是專業界線的畫分上起了紛爭,我是俗仔,只敢在這裡講講看法。
如果我是家長,不論從何管道得知訊息,只要是對孩子有用的資訊,我都會很感謝;就像一個家醫科醫生說:「吃葉黃素真的對眼睛很好。」,我可能也會買單,畢竟他也是醫生,但眼科醫生可能就會生氣(例子我亂舉的喔)。
與其一直要求各專業間應該謹守分際,倒不如說是語言治療界對自己專業的保護簡直就是門戶洞開,如果我們宣傳做得很好,就像有條堅固的「護城河」保護著,一談到「語言發展、吞嚥、溝通輔具、嗓音、繪本共讀……」,應該就會馬上聯想到語言治療師,但與其他治療師一比,大家應該很清楚我們這方面做得扎不扎實。
要求別人很困難,從自己做起其實更不簡單。
我相信開粉絲頁的專業人員,都是有一股熱誠的,不然拿這些經營的時間去接更多課,對自己不是更有立即的好處嗎?我還每個月貼錢給LINE@呢!做這些不過就是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讓家長或老師明天就能應用在孩子身上。
昨天有個家長回:
『只有一直陪伴在孩子旁的我們知道我們付出了什麼!』跟大家同享。
☆365-200☆#ASHA分享
--------------------------
美國語言與聽力協會(ASHA)列出
➡️兒童語言障礙、言語障礙、口吃(不流暢)、嗓音異常的徵兆
➡️家長可以怎麼做
我簡單翻譯給大家參考,若是大家對我文字上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