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衛教] 為什麼寫字一定要照筆順?




現在全台灣除了低年級老師之外,應該沒有成人寫字是照筆順來寫,那為什麼我們要要求低年級的孩子非要一筆一畫照順序呢?很多小一的家長常常會有以下這些疑問:

「寫字一定要照筆畫來寫嗎?」

「國字的筆順重要嗎?」

「為什麼小孩這麼常寫錯字?」

「為什麼國字都記不起來?」

其實第三、第四個問題跟第一、第二問題是息息相關的,看到最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筆畫很重要,我認為有兩個原因:

1.美觀

漢字尤其是繁體中文字有著一定的結構形式,也有一定的書寫法則,正確的筆順可以讓孩子學習到一個字的組成、尤其是剛學國字的時期,一定要嚴格要求,才能寫出方正勻稱的國字。

筆順基本原則可參考:


現在很流行寫字紓壓,書局裡有各式各樣的字帖,我家還有一本完全空白的字帖呢!

之前曾分享過線上輸出字帖網站(http://new9.hlc.edu.tw/index15.asp),可以客製出自己喜歡的格子或字體。



另外要給孩子練習寫字的話,推薦大家可以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所研發的線上生字練習簿製作工具《華語生字簿》網站:
http://huayutools.mtc.ntnu.edu.tw/ebook/ebook1.aspx
網站內使用標楷體字體,還可以選擇是否需要注音或是使用漢語拼音來轉換生字簿。


字要寫得美,第一要件就是筆順要對,筆順對了字至少看起來就會整齊,尤其是「口」,有照筆順寫出三劃就一定會比一口氣圈起來好看很多。


2.建立部件概念

先來說說部首與部件的不同。

部首」:是從東漢許慎《說文解字》開始將中文分成540部,根據字形結構不同,會把筆形最簡單的字作為起頭,就是所謂的「部首」。

部件」:筆畫組成部件,部件再組合成文字。部首也是部件之一,但有的部件不一定是部首,像是「明」:部首為日;部件可分為日、月。

部首幫助文字分類,而部件概念可以讓識字過程更,例如:有「相」部件的字有「湘、霜、廂……等」,認得相會讓我們更快認得同部件的字。

我最近幫一個小一的孩子上書寫治療,因為他寫字不是多一劃就是少一劃,或是學過的字卻記不起來,而我在課堂練習就是要求他每一個字都照筆順來寫。如果他是用畫的來寫字,每一個字都是新的字,他每次畫法都不一樣,他學「湘」就不會因為已經學會「相」而加速,因為他不會拆解國字,每一次都是全新的學習,這就難怪他國字都記不熟。

如果他用照筆順寫,他就會發現其實每個生字都會有熟悉的部件,當學會木、土、豆、寸,他就能寫出「樹」。當他能正確寫出的部件越多,他就越能組合出越多國字,書寫國字也會越來越簡單。

「找、我,這個孩子常常會在右上角的點(左上往右下),寫錯成反方向,我就會把有同樣點的國字列出來,讓他找出筆順規律,之後遇到右上方的點,他就能正確寫出來,而不是學可以正確寫出點,等到寫」因為沒有建立筆順概念還是會點錯方向。

如果你想查正確國字的筆順可到: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所以我認為在低年級時,是正在建立中文基本結構的非常時期,嚴格要求筆劃正確還是有其必要性的,教學目標為「由正確筆畫形成部件」;等到中高年級,生字教學強調的重點就不在「筆順」而是在「從部件形成文字」了。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