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365☆181-185/周年慶 /溝通輔具介紹/放了鼻胃管之後....../注音教材分享/繪本《鱷魚受傷了》分享

☆365-181☆#周年慶
☆365-182☆#溝通輔具介紹
☆365-183☆#放了鼻胃管之後......
☆365-184☆#注音教材分享
☆365-185☆#繪本分享

☆365-181☆#周年慶
--------------------------
一年了!去年的今天建立了粉絲頁,不知不覺就到了現在。
一開始先厚臉皮邀請了所有好友幫我按讚,還記得第一次有陌生人按讚時的驚喜,在這裡真心感謝每個按讚與追蹤。
經營粉絲頁過程,常常都是缺什麼能力補什麼的狀態,比如:圖片編輯、影片上傳與編輯、教材製作、部落格設計等……google永遠是我最強大的後盾。後來自己還逼自己開了365系列,每一天都希望給大家一個新的東西,不管是文章和影片分享、桌遊與繪本介紹、心情故事、網站跟APP分享……
我真的很愛語言治療師這個工作,我最忙的一天是這樣的:早上6點半起床準備搭火車到學校當專業團隊到12點,趕到醫院上1點到9點半的班,下班在火車上回臉書社團或line@上家長或老師的問題,10點多到家開機準備明天網路的分享。這一切我甘之如飴,一想到在電腦前或手機前的你,因為粉絲頁的文章而多了點力量、知識或啟發,我就覺得很值得。
有個媽媽(後來知道她是今日壽星耶~生日快樂~)傳了這句話給我:
『因為能夠認識你,是我目前最最棒的能量。』
其實,『能夠因為粉絲頁認識大家,是我目前最最大的動力。』
一周年了,許我個願望吧─在留言處留個貼圖或是你想給我的一句話,我就會知道你還在這裡,還會在這裡陪我度過第二個一周年。


☆365-182☆#溝通輔具介紹
--------------------------
之前幫一個學生申請了R-PEN,
請他列出他常點的餐點,可以錄音在記憶貼片上,這樣他就可以自己去買東西,而且點的是他真的想吃的東西,不用因為太麻煩,所以只能隨便指指菜單上的東西而已。要是可以帶R-PEN出國玩就好了,它可以切換十種語言呢。

溝通輔具要針對個案的需求考慮個案的能力加以選擇,選擇適合的溝通輔具不容易,要設身處地去思考他生活中會面對的,再一一篩選輔具,實在需要考慮考慮再考慮,這一點我也還在學習當中。
但最難的就是「如何在生活中真正使用溝通輔具來進行溝通」!


☆365-183☆#放了鼻胃管之後......
--------------------------
上次介紹了語言治療師工作內容也包含了「吞嚥障礙」,今天來談談,放了鼻胃管後,如果可以轉介給語言治療師會更好喔。
大家閱讀之後,要是可以給我些建議就太好了。😀

☆365-184☆#注音教材分享
--------------------------
http://t.cn/RujRriA
每一個注音都有PPT檔,每一頁都是同一個音的語詞,很適合練習構音或拼音的孩子。
下載後會發現因為沒有原作者使用的字體,所以有些字看起來是簡體字,大家可以下載後再自行更改注音字體。
注音字體下載處:https://briian.com/290/
PS.若是有人認識黃素娥老師,我很想得到原作者的同意後更改這份教材,再請大家多幫我找找看黃老師,謝謝大家了。


☆365-185☆#繪本分享
--------------------------
又是受歡迎的「繪本分享」單元喔~
今天來分享一本可愛的書《鱷魚受傷了》,想知道情節這麼簡單的故事,要怎麼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嗎?
那就請大家點進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