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衛教] 如何讓孩子語言能力進步的兩大關鍵-上




最近評估多了很多兩歲多卻還沒有口語的孩子來評估,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代表大家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更高的警覺度了,絕對、絕對、絕對(說三次)不要再相信「大隻雞慢啼」這句話了。

而這些家長最常問我的問題是:「什麼時候孩子才會講話?」
我通常都回:「每個孩子有不一樣的進度喔!」
要是家長再追問,我就會笑笑說:「唉唷,我不會算命啦。」

再從這篇文章看起,[心情] 親愛的,祝妳母親節快樂

文章中阿玲經過了一年,現在是個非常活潑、多話的女孩子,每次一到治療室,都會環視一圈,要是找到新玩具,他就會開心得嘰嘰喳喳:「老師,我要玩新玩具。」,
我要是搖頭回:「可是我不想玩耶。」,
他就會說:「老師,拜託。」,每一次我都會投降在他的拜託下。

阿玲的治療目標從一開始「發出口語」到現在的「拉長句子長度、提升構音清晰度」,這一年進步幅度很大,除了治療師很厲害,治療師與家長的合作很重要,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喔。

像這種前語言期(尚未有口語)的孩子,我認為「溝通動機」是影響溝通最大的關鍵。溝通動機是嬰兒與生俱來的,當肚子餓他馬上就爆哭尋求幫助,而尋求的方式會隨著年齡成長越來越成熟,從哭泣、眼神凝視、大叫、肢體動作一直到口語。

但常常孩子因為缺少了溝通動機,他就不會去尋求幫助,甚至很多孩子一開始看起來有某些自閉症特質,但等到建立溝通行為後,那些特質就會消失了。所以無口語的孩子,我通常一開始都先以「建立溝通動機」當成目標。

如果有人看我跟這樣的孩子上課,他一開始會看到:
「老師一個人玩玩具玩得很開心,孩子自顧自在哭。」
接下來會變成:
「老師玩玩具玩得很開心,偶爾玩具會滾過去小孩那,他會想拿玩具過來。」
再來:
「老師玩玩具玩得很開心,偶爾孩子會湊過來想要一起玩。」
最後會變成:
「老師玩玩具玩得很開心,孩子會回應老師,並且一起玩得很開心。」

為什麼一開始我要自己假裝玩得很開心,因為我要引起孩子想要玩玩具的動機,有了動機後,他才會來找我,這時候才能帶出手勢溝通或是口語回應。

「先製造溝通動機,再滿足溝通動機」,在不間斷地重複這過程,孩子會學習到用手勢或口語來表達,嘗到了溝通的甜頭,他會想要更多,想要更多就必須學會更多的口語來滿足,這樣正向循環下去,孩子的能力就會逐步遞增,這就是我們想要的進步。

而且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重視的是孩子的主動溝通,而不僅僅只是仿說而已,讓孩子有自己的主動動機,而不是一直被動被要求而已。

另一個關鍵讓語言能力進步的關鍵,下一篇再告訴你。


延伸閱讀:(如何製造溝通動機)
[衛教] 在家也能做語言發展技巧上篇-前語言期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