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繪本] 017《鱷魚受傷了》


☆365-185☆#繪本分享
作者:小風幸;繪者:山口真生;譯者:蘇懿禎;出版社:小魯


繪本裡鱷魚當主角的出現率還滿高的,而且通常都是走可愛路線,要是孩子真的看到真實的鱷魚,內心會不會受傷阿……我小時候去過麻豆的鱷魚大王,還吃過鱷魚肉,口感很像乾乾的雞肉,我後來想想我爸好像不敢吃,就只看我們吃,大蟒蛇也只圍在小孩脖子上,現在想想,大人還真是不可靠阿。

《鱷魚受傷了》是本情節很簡單,講完會讓人會心一笑的一本可愛的書。主角是鱷魚阿利,他就算在做勞作的過程中受傷了,自己包紮完後還是繼續完成勞作。這本情節很簡單、正向,文字常常重複,很適合剛接觸繪本的小小孩。有一頁把文字當作圖畫,從大到小,還把「血」用紅色標明,我很喜歡這個安排,大家可以找找看是哪一頁出現的。


詞彙擴展:

鱷魚房間有著各式各樣的文具喔。大家一起講講每種文具可以做什麼吧!像是「膠水可以黏東西」、「蠟筆可以塗上喜歡的顏色」。


還可以教孩子鱷魚的行為很「勇敢」,遇到挫折不退縮繼續完成目標。

句法練習:

練習連接詞「接下來」,在每一頁翻到下一頁的時候,就加上接下來」。例如:「鱷魚阿利爬過走廊,接下來到了房間準備做勞作,接下來拿著剪刀要剪厚紙板,接下來不小心……」。
這樣可以讓孩子試著用連接詞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問題思考:

這本我講給大孩子聽的時候,我常常會在聽完後考考他們是非題,像是:
「裡面是恐龍受傷了,對不對?」
「鱷魚是因為被小刀割傷的,對不對?」
「鱷魚受傷了之後就去醫院給醫生包紮,對不對?」
「包紮完之後,鱷魚去吃點心,對不對?」
「鱷魚做好的勞作是電腦,對不對?」

孩子很常聽到「對不對?」就回答「對。」,所以用是非題來提問,更可以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大概錯了兩題之後,孩子就會開始認真聽問題來回答,而不是反射性回答問題,而且當孩子答「不對。」,更要去問問他是哪裏不對。還可以試著讓孩子提問,提問又比回答問題更困難喔。

生活應用:

文具店逛逛。
看看家中的急救箱,了解要是受傷了可以怎麼擦藥。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