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從《心態致勝》一書看教養




本書作者杜維克博士發現人有兩種心態:「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以下影片很清楚說明出這兩種心態的不同之處。


身為家長的你,想要孩子擁有哪一種心態呢?

然而心態並不是非AB,而是像「100%心態中,定型心態佔45%、成長心態55%」,這裡的心態也不是指只有面對學習,還有像是面對人際互動等,是全方面生活中各項決定所運用到的心態,你遇到問題,所採取解決方式的心態。

書中舉出非常非常多的例子,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像是籃球之神喬丹,他並不是天生神手,而是不間斷長時間挑戰自己。我認為在這本書中,自己學習到最重要的一點是:「心態是可以被改變的!」,就算以往一直使用定型心態去思考的我,希望可以慢慢改變心態,可以多以成長心態來主導。

一邊看書一邊想起以往好多半途而廢的學習,像是烏克麗麗、潛水、麵包證照等等……常常一遇到困難,就覺得自己實在沒天分就放棄了,卻忘了遇到難關反而更是學習的機會。

身為教育者,在閱讀本書中更重視要如何教養出一個具有成長心態的孩子,在〈如何讓孩子語言能力進步的兩大關鍵-上〉這篇文章說明前語言期的孩子關鍵在於溝通動機;而對大孩子另一個關鍵,我認為是「學習態度」,有些孩子對學習毫無動機,無法從學習得到成就感;而有些孩子,有時需要多次且重複的學習,但還是在每一次學習都全力以赴,為什麼會有這些差別,我從這本書中得到解答。

如何讓孩子擁有成長心態,我們可以:

1. 讚美他們的過程:
不管成功或失敗,討論他們的努力、方法或是選擇,了解目標達成與否的原因。

有個小一的孩子,上次考試因為造樣造句太難,而整大題空白,我跟他討論了下次考試可以怎麼做,而他也真的做到了,我稱讚的是他的改變,而不是因為他寫了造樣造句後他成績的進步。

2. 用「還沒」持續學習之火:
當他們學習上卡住時,提醒他們只是「還沒學會」,而不是「永遠學不會了」,當檢討孩子時,老師或家長也要檢討自己,過程是不是需要有需要改變作法的時候。

之前提過一個上書寫治療的孩子,他還是沒辦法掌握國字的部件,但我會看到他過程中的進步,像是他開始會找出不同國字的相同部件、在寫錯字時可以聽我說的提示而馬上訂正,我就會馬上跟他說:「你可以找到一樣的部件,代表你一直進步,你做得很好。」

這幾天上課,我也會特別注意自己對孩子的讚美,從「哇!你好厲害!」轉變成「哇!你努力把書看完了!」,或是「你認真聽出來自己剛剛說錯了,而且馬上改過來了,很棒!」,把孩子在過程的努力講出來,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很饒舌,但還是會繼續努力的。

書中有句話:『身為父母、師長與教練,我們的使命是發展人們的潛能。』,跟大家共勉,除了孩子,別忘了我們也要發展自己的潛能喔。

如果你對這本書也很有興趣,可以聽聽作者的TED演講。


誠摯邀請你來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