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放手




我覺得教育孩子最重要三件事:「等待、忍耐、放手!」

要「等待」孩子回應、
要「忍耐」孩子犯錯、
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做。

前幾天我到學校上課,一早到校經過一年級教室,開學已經兩個月了,看到還是有幾個家長幫孩子提書包進教室。治療課完送學生回小一班上,跟老師討論到那幾個不用揹書包還有人陪進教室的孩子,這些孩子共同的特點就是「很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老師允許不會亂動,在班上最常做的就是發呆……」;甚至遇到事情,媽媽隔天會進教室報告老師,孩子昨天怎麼了,希望老師處理,彷彿旁邊站著的孩子沒有嘴一樣!

這樣的保護真的是保護嗎?
這樣的照顧真的是照顧嗎?

講我家姪女橘子當例子。台南善化有個體育公園,裡面有條寬度約兩公尺的水流,中間上錯落著大石塊,可以走到另一頭,但沒有扶手,所以要跨著腳步慢慢走過去,我們都叫這個地方「勇氣之橋」。我帶他去玩時,第一次他很害怕,我就牽著手帶他走,後來幾次後我就放手,甚至在另一端等著,他都走得非常非常好,還跟哥哥橘柚子比賽。

但有一次橘子竟然落水了!

那一次是他爸帶他去的,橘子爸爸是個比較謹()()的人,可以想像走勇氣之橋時,會在旁邊一直說:「小心不要掉下來!」、「要看路!」、「不要走那邊!跨不過去的!」,過沒多久,橘子就真的撲通掉下去,後來勇氣之橋就從我們日常逛逛景點中刪去了。

後來我問橘子怎麼會掉下去,他說:「因為那時候覺得很緊張啊!」

過沒多久,我又帶著橘子到勇氣之橋,她一開始扭扭捏捏不肯走,我拿糖廠的冰淇淋交換,默默牽她走過,走過就好。後來這件事就變成一個好笑的笑話,偶爾經過她就會悠悠的說:「那個水真的很臭!」哈哈!

總有一天孩子會朝著沒有你的道路前進,你覺得他該什麼時候準備好?
如果不放手,讓他永遠在圈圈裡被保護著,這樣好嗎?

放手其實是一種相信。「我相信你可以自己做到,所以不插手。」
孩子會因為你的相信而學會信任自己

世界很大,讓孩子有信心有勇氣去闖闖看吧!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