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365-009、010、011☆ 地雷

(同主題放同一篇分享)

☆365-009☆

我上課的孩子大概都很清楚我有兩個地雷🚫,其中之一就是"沒有經過我同意就拿東西",沒有允許下拿玩具,那節課就絕對不能再玩衝動碰到的玩具了。

不管幾歲的孩子,我都會要求他們在碰別人的東西一定要經過別人的同意。這是一種尊重別人的「物權」觀念,我的家長常常都很擔心孩子長大後被霸凌。尊重別人的物權可以避免被誤會,也算是消極地減少被霸凌的機會發生。所以這絕對是我課堂中的一顆大地雷。

☆365-010☆

蘋友們~晚安~
昨天的地雷是要孩子沒有得到同意不能拿別人的東西,學會尊重別人的「物權」。
另一方面,他們也要學會如何捍衛自己的「物權」,當東西是你的,別人拿走時,你要怎麼反應?所以在課堂上,當輪流玩具時,下一個孩子需要問正在玩的孩子:「請問你玩完了嗎?可以換我了嗎?」,
他可以回答:「我還想玩,請等一下。」;
或是孩子帶自己的玩具來時,別人問他:「可以玩玩看嗎?」,他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回答,我不會強迫他一定要分享。
也常常會在課堂中演練,當別人拿走自己的東西時,孩子要怎麼反應。我們特別的孩子很少主動欺負別人,反過來,讓他們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才更重要。

☆365-011☆

地雷一是建立物權概念。
地雷二是維護身體自主權。
其實跟物權是很像的,不經別人同意不能碰觸別人,沒有自己的允許不能讓別人碰觸到自己。
所以在課堂上常常有孩子A跟我告狀:「老師,他摸我的頭髮。」
「我知道了,你自己處理。」
A
:「我不喜歡,請你不要這樣。」
或是
「因為A今天綁頭髮很漂亮,所以你想摸摸看嗎?」我對著B說。
B
點頭,
「那你問問A看看。」
B
:「你的頭髮很漂亮,可以讓我摸一下嗎?」
A
自己決定同意或是不同意都可以。
好啦,老師自首其實還有一個小地雷,就是不能折到書ㄚㄚㄚㄚㄚ
一折到書,老師心痛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