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如何促進短篇文章閱讀能力





可以先看這篇《閱讀

一年級的孩子應該注音首冊結束了,可以開始慢慢讓孩子除了繪本之外,嘗試看整篇的文章,以下圖片是拍自《華視new12兒童版周刊(104年,一位家長帶了一疊來給我,有一些甚至塑膠套都沒打開……)》,這種周刊有好幾間,有興趣的家長可以搜尋一下,我是滿建議這種讀物,但是一開始一定需要家長陪讀,不然你知道的……不然就是去買《XX小百科》,這種讀物文章也是短短一篇,可以訓練孩子的拼讀注音速度及短篇文章閱讀理解。




孩子第一次接觸這麼多文字,他唸唸唸然後會告訴你:「我看完了!」但是,他真的有看進去嗎?!怎麼知道他懂不懂,以下提供我上課的做法:


問問題:
「竹柏屬於什麼樹的一種?」
「最高可以到達幾公尺?」
「揉碎的葉子會散發什麼的味道?」

有發現我的問題跟文章的文字是一樣的嗎?用這樣的線索讓孩子從文字找答案,這樣的經驗會對他以後寫閱讀測驗很有幫助。

以下順序由易到難,各位家長可以試試看。

1. 我一次講一個問題,他一邊看文章找答案。
(講不出來我會縮小範圍,告訴他在第幾段可以找到答案。)

2. 我一次講兩個或三個問題,他一次找出答案。
(他回答時我不會重講題目,我只會請他告訴我第一個答案是什麼、第二個跟第三個。)

3. 我先講三個問題,他再去看文章找答案。
(先講問題,孩子會比較知道自己要找什麼,不會流於念念念而已。)

4. 他先看完文章,我再來問問題。

5. 他看完文章,我問的問題跟文章用語不一樣,例如:「竹柏又可以叫做什麼?」、「竹柏的葉子長怎麼樣?」

用這樣的方式來訓練孩子的閱讀能力,也可以試著把答案寫下來,練習書寫的能力也不錯。

注音教學還有問題嗎?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歡迎與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