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365☆121-125/詞彙定義活動分享/分享教育部的成語典網站/經典《誰是誰》分享/ 旅行小書/阿帥的溝通輔具

☆365-125☆#阿帥的溝通輔具
☆365-124☆# 旅行小書
☆365-123☆#經典《誰是誰》分享 
☆365-122☆#分享教育部的成語典網站 
☆365-121☆#詞彙定義活動分享

☆365-125☆#阿帥的溝通輔具
大家應該知道我很喜歡溝通輔具。
開學之後到校服務有個高職特殊生-阿帥,老師很困惑到底要不要轉介語言治療,我評估了一下,這孩子在吃、喝、拉、撒固定情境下偶爾主動使用口語外,在其他情境下是很被動的,口語使用上也都是用固定的句子表達,你覺得他需要輔具嗎?
我認為還是有介入的必要,因為他的溝通只能表達基本需求,但他無法表達「不要、不想」、不能表達他到底想吃什麼、想喝什麼、為什麼生氣......如果可以表達這一些,生活會不會更開心一點。🤔
於是,我後來約了家長一起想辦法。
-待續-
(因為還沒想到辦法嗎?!咦~😆,不是啦,還沒跟媽媽開會啦~)
ps.照片是牆壁靜電貼,是不是很可愛😍










☆365-124☆# 旅行小書
---------------------------
我最近很愛問孩子有沒有去燈會玩,但是得到的答案大概就是:
「有,我弟弟都亂跑!」
「沒有。」但是媽媽說去過了。
「有,咖啡杯好暈喔!」
「有,很多燈籠。」
我再細問,看到了什麼呢?
「機器人。」、「狗狗。」
所以我就要用很多問題來套話,套話成功再統整,最後再示範給小孩聽,像是:「你去燈會看到了機器人跟小狗的燈籠,在玩咖啡杯的時候,弟弟都亂跑。」
之前有一篇是寫如何用照片讓孩子描述給家人聽來訓練表達。我就在想,要是一開始就先讓孩子知道要怎麼說再分享,會不會更好。
↑前情提要
做本小書提醒孩子可以講什麼,按照順序就可以講出簡單的遊記,例如:『在2月28日,我跟我姪子姪女坐火車去電影院,看了黑豹這部電影,中午吃了爭鮮壽司,還去湯姆熊玩了一會兒,我覺得今天可以得到4顆星!』
最後一頁評價幾顆星是想讓孩子重新思考評價今天的旅程,想一想幾顆星,並且討論一下為什麼,在討論中結束快樂的旅行。
pdf檔下載處(放心,蘋果樹拿掉了😀):goo.gl/iYJ4hq

補充:大班的孩子可以讓孩子自己畫;小一小二寫完小書後,記得讓他們寫成小短文會更好喔。

☆365-123☆#經典《誰是誰》分享 

這套《誰是誰》是超級經典的教材,很難有醫院診所沒有這一套😁,這套用來訓練聽知覺超好用,內容有48張圖片卡(12種動物)、線索牌48張。


可以這樣玩:
🍎練習分類
🍎看圖說話:可以用問題來拉長句子。這套我很喜歡用在2-3歲練習動詞。大一點可以練習「正在」的句型。
🍎回答問題:是誰?正在做什麼?
🍎看圖找一找:從簡單的單一指令到雙或三步驟指令,甚至是否定的指令,找出正確圖片。
🍎抓鬼牌:因為沒有鬼牌,所以要隨機抽出一張牌。
🍎淘汰牌:每人拿4-6張牌,說出來就要拿出來,看誰剩下比較多牌。例如:『把藍色衣服/小豬/看書的牌丟出來!』

但我覺得牌有點小張。🤔






☆365-122☆#分享教育部的成語典網站 

今天來分享教育部的成語典網站:
http://dict.idioms.moe.edu.tw/cydic/index.htm

這網站有兩種功能:
1️⃣️成語檢索:
🐾除了可以查詢成語的意思與例句,在【辨識】裡可以找出近義與反義的成語,更進一層還介紹了成語的典源。
🐾這檢索有個功能可以查出我們不太確定的成語,對於像我這種初老的人很好用,可能只能想出一兩個字加些符號就可以查出記憶中的成語。
🐾小孩寫作業時,要造詞也可以從這裡找,印象中造詞寫成語老師都會打蘋果加分耶~

2️⃣️義類檢索:
寫作文時可以用到這功能,比如我查了『開心』,就出現了13個同義的成語,就可以視文章來放入適合的成語,這功能是不是很棒!

--
今天放假看了黑豹,好看耶,大概是因為黑豹很帥吧😍
--


☆365-121☆#詞彙定義活動分享

詞彙定義:像字典一樣可以解釋或描述出某個詞彙。
像是:『健達出奇蛋是跟雞蛋一樣小小圓圓的,外面顏色是黑色的,裡面是白色的,吃起來甜甜的,裡面還會有玩具跟湯匙,可以讓我們肚子餓的時候吃。』

學齡的孩子可以用下表來練習,第一格寫物品名稱,接下來填入空格中,再像上例描述出來。
另一種玩法是,先填入下方列,再讓對方猜一猜你寫的是什麼東西,也不一定要填完全部才可以猜,邊填邊猜也是很好玩喔。😀
表格pdf檔案下載:goo.gl/ra3mxb